Thursday, July 15, 2010

兩週一聚﹕塞翁失馬

“後悔”是一種最難受的感覺。當覺得不理想的結果是自己一手造成時﹐“早知”﹑“如果”等詞語會不斷在腦海里徘徊。“後悔”甚至會讓人痛恨之前的自己﹑罵自己為何會做那麼愚蠢的決定。

但是後悔與否是可以控制的。當選擇了某一條路﹐沒有人會知道另外一條是否崎嶇。同時﹐面前的路風景將會如何壯觀美麗﹐也是沒人可以預料的。怎樣去面對以前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﹑怎樣去走面前的路﹐完全在於自己的心態。

較年輕的我﹐比現在天真﹑容易受人影響﹐因而做了一些不太理想﹑甚至於理不合的決定﹐結果對自己跟別人也造成傷害。我有後悔嗎﹖當然有。畢竟這些錯都因我感情用事﹑不夠理性而造成。但是慢慢我就會開始醒覺﹑會發現“後悔”是對事情最缺乏建設性的反應。不但于事無補﹐也會令我終日抱怨﹑使我長期活於不滿之中。如果可以將這負面的感覺轉移作正能量﹐把這思維空間及時間用來研究如何妥善地處理面前的情況﹑補救之前所犯的錯誤﹑甚至只是思考以後該如何面對同樣的問題﹐不是更明智的態度嗎﹖

經一事﹐長一智﹕錯誤的抉擇往往給人機會去親身領略何為正確。

塞翁失馬﹐焉知非福。這種積極面對逆境﹑不被表面的困難影響的態度對我有莫大的啟發。

塞翁得馬﹐焉知非禍﹕遇到順境時不沾沾自喜﹑不被勝利沖昏頭腦﹑不期望過高﹐能做到這點更難。

勝不驕﹑敗不餒﹕就是我所追求的境界。


同題文章,請參閱【兩週一聚】

1 comment:

Vic said...

"遇到順境時不沾沾自喜﹑不被勝利沖昏頭腦﹑不期望過高"

的確很難,遇得逆境多就會享受順境時那虛無的快樂,但要同時提醒自己所有都不是必然,順境也不是永久的